這是我最近的玩刀心得,我覺得用食品業來類比,說不定滿貼切的。

打鐵店的刀,就像是我們的路邊攤或小吃,雖然不是很精緻,但是人情味與合理的價格是它的魅力所在。

刀廠的刀,就像是7-11出的加熱食品,或是連鎖的食品企業,各種定位的餐廳都有。像牛排來說,高單價的有像台塑王品,平價的有貴族世家。但都是以一貫化作業來維持穩定的品質。
有的時候他們會與知名大廚合作,推出限定商品,就像刀廠與刀匠合作的產品。

刀匠的刀,就像是一般的餐廳,師傅展現個人廚藝為主。
價位也是有高有低,有的與路邊攤差不多;有的則像是吳寶春或是米其林星級餐廳,挑戰國際舞台,追求極致的品質,價格自然也不低。

我覺得這樣去比較,就覺得比較容易理解打鐵店、刀廠與刀匠的刀,這三者之間的差異。
像7-11的牛肉麵品質穩定,但口味不怎麼樣....不過偶爾也是有很糟的牛肉麵店,煮得比7-11的還難吃。
但也有些牛肉麵店煮得比大飯店的牛肉麵還好吃,而且更便宜。

剛開始玩刀的時候,自己覺得鐵店的刀,研磨都不太好,更糟的是刀刃大多不太直,細節也做得很粗糙,跟一些廠刀根本不能比。
後來發現自己這樣的行為,就像去挑路邊攤為什麼是用塑膠碗筷,燈光氣氛不佳一樣......
因為我所挑剔的那些細節,並不影響刀具的本質,就像燈光與餐具不影響碗裡面裝的東西好吃與否。

一點觀點跟分享大家

題外話,不過我也是有堅持不去路邊攤或沒冷氣的店的朋友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柴犬 的頭像
    柴犬

    鐵與漆-漆藝與刀劍的創作與研究

   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